良好的供電品質是一切電力設備發揮最佳化的基礎,而三相電壓的平衡與否,是電力品質重要的因素之一。所謂供電系統的電壓為平衡,即三相電壓的大小相等、角度互差120 度、且其自感相等,互感相反並可互相抵消或忽略。在諸多影響電力品質的因素中,三相電壓不平衡是一個經常遇到的問題。三相感應電動機在不平衡電源電壓下會引起過熱、電流不平衡、容量降低、效率降低等不良影響,進而減低電動機的性能和壽命。一般而言,造成三相電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可分為阻抗及負載兩方面。在阻抗方面,由於配電網路之結構無法完全對稱,各相之內阻抗及互阻抗也因此不相等,而造成線路壓降之不平衡;另一原因為三相負載之不平衡,三相供電系統除了供應三相負載之外,也供應許多單相負荷。大容量之單相負載如電弧爐、電焊機、感應加熱器、乃至電氣鐵路等,常常為三相負載不平衡之主要原因。不平衡電壓對三相感應電動機之影響一直是電機工程師所關切的主題,從「對稱分量」的原理而言,三相電壓不平衡可視為供電系統正常的正相序電壓受到負相序及零相序電壓的干擾所致,對於三相無中性線之感應電動機而言,零相序電流沒有迴路,所以零相序電壓對電機之影響極微。相反的,三相感應電動機的負相序阻抗遠低於其正相序阻抗,因此感應電動機對負相序電壓所造成的電壓不平衡格外的敏感,少量的負相序電壓,即會導致可觀的負相序電流,結果是使電機的定子及轉子銅損增加,機械輸出轉矩減少,效率下降,溫度極劇上昇,繞阻絕緣提早劣化而終致電機故障。於是由專門製造馬達線圈測試儀之Baker Instruments Co.與美國奧洛岡大學馬達研究中心Mr. Wiedenbrug 博士合作開發,以最先進演算式DFLL(比FFT 更精準100 倍)為基礎,及四十多年馬達故障分析經驗,再結合最新電腦技術,經四年測試與現場實驗而成的Explorer Series II。此套系統大小型馬達均可測試;600V 以下馬達,以「比流夾」取電流訊號、以「鱷魚夾」直接量取電壓訊號;600V 以上馬達可經由PT 及CT 接線,接線方便,且能在15 秒內將運轉中馬達之電壓、電流變化資訊取得,並以DFLL 演算式,結合電腦馬達原始資料庫(Data base)計算出測試數值,並將各種現象以Window 視窗方式,用數字、顏色及頻譜並參考各種安規標準標示出診斷狀況。資料可以永久儲存、隨時叫出、延續測試,做暫時或長時間監視診斷,以達改善輸入輸出環境,延長馬達使用壽命及減少線上突發故障所造成的傷害及損失。

 




Copyright © 2021 Long Summer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999-8270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新北市三重區光復路1段47號7樓之3